Total Pageviews

Monday 8 August 2011

旺阳求婚记(二)

我和洁思来到寮国的旺阳(Vang Vieng),像牛仔城般荒凉,初体验后却是世外桃源!喜欢慢活的人,在这里住上一年也不为过!早上起来,窗外美丽的山山水水,好像只为你一人而展现。各族人口都挂着笑容,这样的一个情迷乌托邦,怎不叫人心情愉快呢?

来旺阳是要与大自然为伍,我们的行程包括了远足、走遍梯田、山洞探险、嬉水、坐橡皮艇飘流、玩一些疯狂的“空中飞狐”、可以在Phoudindaeng有机农场买菜自己下厨、在社区学校教小朋友们上课,还有探访少数民族的部落村庄。

位于城镇南边的Tham Jang是最著名的岩洞,是19世纪早期一些云南强盗的栖身之所。Tham Sang Triangle是比较适合中级远足客的路线,除了经过6公里沿路的风光,还可以游览另外三个岩洞,而且它们的距离很近。象洞(Tham Sang)的特点是里头有一尊卧佛像、佛陀“脚印”、还有一个大象钟乳石(很像);蜗牛洞(Tham Loup)名副其实,布满弯弯曲曲、崎岖不平的洞崖;Tham Hoi岩洞深达三公里,通到一面地下湖,乘坐橡皮艇沿着固定好的绳索通过500米的隧道,非常艰难有趣。

同行的是一对德国情侣,我们约定一起搭车、吃饭和请导游,比较符合经济效益。“导游“是一位十五六岁的苗族少年,找遍整个村庄,只有这少年的烂英文我们听懂一半,忠厚老实又风趣,小费给得爽!

刚巧进山洞一次最多只能四位游客,我们都必须带上工地帽,顶上有电筒的那种。起初道路平坦,500米后就开始寸步难行了,我们必须连手带爬,合力攀上爬下,还走过深达胸口的泥巴!最糟糕的是:越走越寒冷!我们找了一个平地休息,那德国女人突然建议,不如大家把电筒关上,一起享受绝对的黑暗!我们觉得有趣,关上灯后,四周一片漆黑,那是有生以来不曾体验过的静谧,连对方的心跳声我们都可以听到!突然,我想在这个关键时刻,做我一生中从未试过的举动——求婚!我右手握着她,一只脚跪在地上,左手从口袋里取出打火机点燃,火光一点,心里的千言万语突然笨拙起来,口唇压抑着寒冷,颤抖地说:“我不知...该说些什么,只知道很爱你,嫁给我好吗?“没有戒指、鲜花,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中,darkcoldwet & dirty,这个山洞,这一生中应该不会再进来第二次了吧?

她的表情先是吓呆了,突然像被鬼压般尖叫了一声,回音不绝,把大家都吓坏了!虽然火光微弱,还是能看到她那涨得火红的脸孔。我说:“如果你愿意,请你快点吹熄蜡烛好吗?我的手指快被烧掉了!“ 终于,她用力地点点头了,然后把火吹熄了!就这样,我结束了31年的光棍生活,在这历史性的一刻,大家都为我们拥抱欢呼、拍相,烂泥山洞,顿时变成风光旖旎的天堂!
看着她兴奋的样子,我的气势反而被她盖过了!

求婚,没有戒指鲜花成何体统?我打算再给她一次惊喜。我们一路跨过国界,进入泰国的素可泰,跪在巨佛像前祈请作证,加持我们风雨同路。抵达清迈后,我带她到当时为了庆祝泰皇诞辰、全球最大型的国际花卉展。满山来自全世界的花卉,一天也看不完。我在尼泊尔馆买了一颗粉红宝石戒指。刚为她无名指戴上,这时,夜晚的烟花正璀璨地揭开了序幕!

有些人说:结婚是一种错误;对我来说,那肯定是我最喜爱的错误!

(刊登于《旅行家》杂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