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8 August 2011

旅行,是为了放下。

旅行,是为了放下,这道理一点也没有错。

放下工作、放下家庭、放下生活、放下自己,展开一个未知的旅程,用一个不同的世界,来看看相同的自己。

我相信角色的抽离。旅行,就像灵魂出窍,在上空检视着平时自己的生活,只有在旁观者清的角度,我们才能够回答:我是谁?我活着是为了什么?

在机上高空看下来,所有的人、车子、房子、甚至整个城市,都变得如此细小密麻,我不禁自问:搞一间公寓要花大半辈子来供,别人盖的房子却大我几十倍!可是在这高度鸟瞰下来,大家的房子都没什么两样,我们又何必太执着大小得失?这就是旅行期间所能悟出的真理。
旅行,重点不在于目的地,哪个国家哪个城市,住什么套房吃什么美食。旅行的意义在于过程,在于体验。

旅行就像解逅一位美丽的女人,你要看的不只是人人所看到的样貌及妆容(人造景点),而是她的精神、历史、文化及生命力!真正的美女,不可能经常出现;她只是一种传说,她也许存在,但是要历经千山万水、长途跋涉、走到世界的尽头,才可能只看到她的一颦一笑,甚至只是一绢衣袖,问题是:你觉得值不值得去探索?真正的美女,也可能藏身在你我的身边,很低调地静躺着,我们常经过,却没有留意到她,但却不需要十万八千里去寻找,她像一颗20卡拉的钻石,却深藏在其貌不扬的岩石中,需要有眼光的人为她精雕细琢。

我们常觉得有钱才旅行,天知道我们明天是否会走入生命的终点?旅行要及时,旅行要当下。你可以花两千块马币去走十天的背包游,也可以用相同价码住一晚皇宫酒店。旅行,反映出你的价值观。

我们不怕没钱旅行,我们只怕没时间旅行。我们不好去奢望六天去四个国家的“欧洲游”,这不是幸苦死了,这叫蠢死了!也不好飞香港过去桂林,从时间来计算,整个行程你大概要花60%的时间坐在巴士上炖屁股。旅行最大的忌讳就是贪:贪多、贪小便宜、贪玩、贪心,换取回来的就是莫大的痛苦。

旅行是一门学问,是一门知识,所有要学的东西,我们必然要做足功课,多上网、多看书、多
问,能够为你省下不必要的麻烦。

旅行,要有一定的冒险精神,什么都不敢,就如见到大人物就撒下“鸡大便“(Chicken Shit)的胆小鬼,这种人只适合坐在沙发上吃零食看电视,继续变胖!

旅行是一种创作,能够激发你的灵感,让你回归后,为别人和你的生活作出一些向善的改变。旅行是一门艺术,一路上的体验,让你更崇尚身心灵的真善美!

旅行,是为了放下自我。来到贫穷的国家,我们不得不放下身段,不能以自己的生活为标准,不能老是为了满足自己自私、舒适的要求,而去浪费别人奢侈的资源。对旅行负责任的人,对自己的生活才会负责任。

旅行,是为了放下,放下后才会获得如此丰厚的好处,这是始料不及的。有“舍“才会有”得“,这是千古不变的理念。

你,为了什么而旅行? 

(刊登于《旅行家》杂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