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8 August 2011

会安,会安静地过节么?

和洁思慕名来到越南的会安,一个名列世界文化遗产的古镇,1718世纪时是东南亚的国际港口,当时汇聚了荷兰、葡萄牙、中国、日本、印度等其他国家的商旅,是中国人最早期定居越南的第一个城市。如果你喜欢宅院、会馆、市场、寺院、码头、老街、手工艺馆等中古时期的东方城市,你会发现会安的美丽是很古典,很腼腆的。

冒着小雨来到这个市镇,找到一家非常宽大的百年宅院民宿,主人家非常殷勤招待,把当天最好的房间让出来给我们,还给我们泡上一壶普洱,让我们回温。巴士上认识了一个来自秘鲁、一个来自乌克兰的女生,约定一起吃晚餐,我带着雨衣出门,怕雨淋湿了镜头。

我们先到附近的秋盘河码头逛,这两个女生,一看到越南独有的碗形小舟,像疯子兴奋地登上那摇摇晃晃的小船,一边荡起木桨做摇船状,结果一个不平衡,两人四脚朝天齐掉入江心!还好晚上的河面平如镜,她们爬上岸,全身已湿透,护照、数码相机、手机看来报销了!我们,忍不住地笑个人仰马翻!

等到她们回到民宿换了一身干净的衣服,肚子已经在闹饥荒了!从民宿走出来,即被对面一家服装店的歌声吸引了。天啊!好多人在开圣诞派对!我们从沙壩(越南北部)一路走来,已经一个多星期了,连圣诞前夕都差点忘了。我在门口朝这家店冒出头瞪了一眼,就被主人(老板)发现了。他走了出来热情地向我们打个招呼,即欢迎我们入内参观,结果是邀请我们参加派对。怎么好意思呢?但是他一再坚持,说他全年只有这一天会招待有缘人,我们老远从外国来,一定要体验越式的圣诞节!唉!真实盛情难却啊(好假,其实心里极想参与他们过圣诞)!

大约有50多人在现场,看来像个大家庭,大家都很放,桌上摆满了令人嘴馋的越南美食及点心,啤酒汽水任饮。我最有印象的是那一锅咖喱牛肉(那时我还不是素食者),我从来没试过这么美味的咖喱,那牛肉的质感非常松软,入口即化,香味填满了整个口腔直至胃里,唇齿留香化成相思!这么高境界的牛肉料理,我怎么会漏了要食谱?问了老板娘,她的秘诀很简单:在牛肉快熟时,丢几粒红透的番茄煮至熟烂,牛肉就会被化成松软了!天啊!就这么简单,而且味道超好吃!

他们都口操越南语,极少人会说英语。所以我们只和几个老乡有的没的在闲聊,看我们“老外”还是很有趣;因为他们是天主教徒,虽然圣歌都是越南语,还是听得津津有味!为了报答主人家的热情招待,我们(就还有那两位鬼妹)主动上台去为他们献唱。他们请来了乐队,这种场合,自然选唱大家都熟悉的Jingle Bells,全场唯一的英文歌曲,大家都很High,载歌载舞,把气氛炒到最高点!

第二天早上,我们又进入那家店祝贺他们圣诞节快乐。奇怪,他们的圣诞节没有公期,照常营业呢(大马据说是全世界最多公众假期的国家)!会安里有大约两百家的服装店,为顾客度身定做的那种。这家店总共有五家分行(很有钱嘛!)我要他为我做一套衬衫和西裤,价钱不贵,布料自己选,手工还真是一流呢!后来,经他介绍,我又去了另外两家店,做鞋子和会安灯笼,都比一般游客的价钱还便宜(哈哈!我当然货比三家了),因为这家老板事先为我打电话去开路!

会安,一个古道热肠的地方,充满浓浓的人情味,让我渡过极特别的 圣诞节,也因为这老板的关系,让我扫了一堆便宜货,哈哈!

(刊登于《旅行家》旅游杂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