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8 August 2011

旅行,没那么简单?

翻开阿嬤的相簿,发现她有一堆的旧相片,是在旅行期间拍的。

我阿嬤去世多年,重看她年轻时的相片,原来她是那么会叹世界及爱玩的。她生了五个儿女,三个都在外地外国。那时候,没想到打的如意算盘这么响,可以任由儿女带她去玩。

那个时代,旅行可是一件大事,必须要事先问神看通胜才能远行,而且机票超级贵,是有钱人才会做的事情。

问上一代的人,能去到新加坡叫威水,能去到曼谷叫好命,能去到唐山老家叫做派钱(那个时代是酱,现在我们需要很多中国人来大马派钱)!

而我阿嬤,南至澳洲,北至伦敦,她都有这样的去玩,真是不枉此生了!

如果阿嬤那个时代都做到了,我们这个时代有什么理由不去外面的世界走走看看?

我在念大学时,就梦想着要去背包旅行。那时侯梦境里出现的是丝绸之路,不知为何,对这个名字和地方很有feel,大概是喜多郎的音乐听多了很向往。到现在,我还没去过这个梦幻之旅,却游遍了整个东南亚国家、许多亚洲国家、和一个欧洲国家。再加上一些生活的历练,如果踏上这个旅程,心路会很不一样。

我喜欢为我的旅途做记录,于是文字的记录出现了,于是摄影的记录出现了,于是在路途上交到的朋友记录也出现了。我的世界观,就是这样一点一滴建立起来。结合了当地的民族及文化:生活的传统习俗、服装、食物、建筑及语言的精髓,在我眼帘一一地掠过。

以前的人拍照也是大件事,一生中只有结婚那天拍过相。由于洗相片价钱不菲,所以我佩服我的阿嬤有一堆的旅游相片。而如今,小者傻瓜机,大者专业的摄影机,都能把一路上的所见所闻大量拍下留念。

传统上,出国都是由旅行社包办,但那都不是我的作风。

小时候看的故事书如星巴特七次航海历险记、80天环游世界、郑和下西洋、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印第安纳琼斯魔柜奇兵还有卫斯理系列等,都让我对冒险的旅游生活向往不已。觉得旅行一定要有点惊险刺激的元素才好玩,然后把旅途的大发现以文字记录下来,发表在刊物上留给后人参考,这就是我旅行的意义。

现代的人出国旅行,虽然都比较独立自主,能自己上网订机票、订酒店、订入门票等,但是还是限制在文宣的范围内。我觉得,如果要有全新的体验,要走出传统的范围,一定要到当地最落后的小村庄一探,甚至住下来和当地人一起生活,才会有非一般的体验。

曾经一个人在路上,完全不依着地图走,靠着感觉搭了九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一个完全不知名的小村落,没有游客,没有人听懂我的语言,我挨户走着走着,来到一 所小屋,道明来意:想要在这里住下来可以吗?主人虽不认识我,但还是热情地招呼我住下。邻居们都羡慕这家人被我选中,都好奇地来围观我这外国人。吃他 们的饭,穿他们的衣,没有水电,和小朋友们一起上课砍材,生活简单原始,我竟然成为村里的新闻及风云人物。

我带了一些食物和礼物来,把最好的送了给主人家,然后把小礼物派送给当地的小孩们,他们都乐坏了!小孩们争着带着我去玩,于是,最隐秘的山洞、瀑布、云海、花海等奇景,成了我独家游览的圣地!

我常说:感觉对了就要出发!旅行,是没那么简单,却也不是想象般困难。路上多了一些难度才有趣,不要老是拘泥自己的生活习惯或老是批判别人。若干年后,你的子孙说不定一样以你为荣呢?

(刊登于《旅行家》杂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