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8 August 2011

雪隆翻转30小时事件簿

“这个周末不想回家,却也不想远行,你有什么好康介绍?”

我们居住的雪隆,除了上班下班,出外逛街吃饭,还有许多有趣的地方,我们听过但没去过。
很多人生活了几十年,还经常迷路,对一些地标或地名后知后觉,还敢说去过了多少个国家?
  
第一天:
攀山越岭,山洞寻幽打野战!

时间:9.30am
地点:Gua Damai, Batu Caves
精彩指数:4
抵达难度:2
挑战指数:3
消费指数:2

不必飞到Krabi,想要在大自然的石灰山攀岩,就在离开吉隆坡半小时的黑风洞山后的Gua Damai, 那里有一到七级的石壁,适合初学者、大人与小孩的攀岩活动。而且还有奇异的山洞、高低崎岖的山路,一路登顶游览吉隆坡市景,从文明走入绿林,有种恍若隔世的心情。绳降到黑暗无底的深渊、穿上面罩打野战、一路在窄小的山洞爬下,在黑洞中只以一根蜡烛照亮,甚至在完全静谧黑暗的洞中冥想,让钟乳石一滴一滴的纯净水流入我心霏、入口极为甘甜呢

黑风洞名闻遐迩,是兴都教徒的圣地,更是吉隆坡一日攻的主要景点。但是,有多少人知道,黑风洞的后门,是一处集攀岩、洞穴、绳降、露营、漆球射击的圣地?
从吉隆坡驾车来到黑风洞只需15分钟,从黑风洞到Gua Damai最多再花15分钟。第一
次抵达的朋友可能要耗时更多,还要路径Taman Sri Gombak 的工业区、Pangsapuri
Chepaka、再进入Kampung Wira Damai的马来甘榜,宏伟的Gua Damai 山壁就展现在你眼
帘。

山壁的正中央有个巨大的石洞,石洞的上面挂着一幅联邦政府双虎标志,看到这特征你就抵达山脚下啦!

要征服这座山,要耗上一整天的时间(9.30am-5.30pm),午餐则在半山享用。我们这一行人,需要动员4个导游及一个领队才能成行(要组团你必须要最少14个人,每人费用RM180 ,包括午膳、登山器材及气枪)

早上下了一阵雨,山路湿滑,增加了我们登山的难度及乐趣。一路蜿蜒的小径,手脚并用地攀上这座热带绿林铺满的石灰山,吉隆坡在侧,却仿佛身在另一个世界,静谧悠然。汗水及呼吸,随着脉搏兴奋地起伏着。走了约75分钟,我们到达了半山的平地,一路上的奇花异树,让我想起电影Avatar的情节,还看到在树枝栖息的青蛇(如槟城蛇庙那种,无毒),和一对可爱的白面长臂猿在树上摇晃着。在林中若遇见动物,是吉祥的预兆,证明树林里的生命能量有灵气!

片刻的稍息,我们立即进入Ichibawa洞 (我们窃笑,洞名犹如Itchy Bawah,下面痒的意思。事实上是由一名日本登山者发现这个洞口,以他的名字命名)。这洞口很矮,到处滴着山水,我们必须趴着身体,开启安全帽的电筒入内,这个时候若有人放屁,就大煞风景了!

山洞并不很深,领队Mr. Mustapha引领我们到不同的角落,观赏洞内的奇景。不像一般去赏洞,看钟乳石,加上一些七彩灯光的效果,或看到貌似大象、蜗牛等形象等。这一趟进入山洞
是知性之旅,领队专业地讲解洞内的碳酸钙的形成:先排成一支支的“吸管”,水滴会沿着吸管滴到地上,若地上的硬度足够,水滴里的矿物质就能矿化成形,当上下结合成“柱”,变成“流石”,就能计算出山洞的年龄(好神哦!)。

领队要求我们每个人坐下,关上所有的灯火,倾听自己的呼吸声,哦不!是心跳声!感应四周的能量、气流、水声、虫鸣、还有大地之母的声音。

接着,我们分成两个队伍,每个队伍只限手执一根蜡烛,从洞里的深处,找一条不同于来时路走出洞口!大家几乎在盲人摸象的情况下,七嘴八舌地靠记忆、方向感、气流感应,憋着呼吸把出口找到,还真有难度;若在城市里,这种情形不可能出现,只能靠着人性里最初的本能,找出“活路”!

走出山洞,我们的任务是:以气枪把敌人(另一个队伍)“干掉”,我们穿上很酷的面罩,领队教我们以简单的操作,就准备上阵!当我们身陷战场,几乎是没有时间去思考个人处境,活着,才能守到最后一刻!

“轰!轰!轰!”气枪像机关枪快速扫射,一发一发的漆弹往假想敌的身上招呼,射到身上不但“染色”,还会留下瘀青,严重的话鲜血还会直流。

相信我,我不推崇暴力,但是这个游戏的确把体内的多余精力、压力及不满,都宣泄了出来!大家都很High!

午餐后,我们继续登上更高峰,在一个几乎不可能的山崖上,我们绑上绳索,身悬半空吊着往下降,那是一个漆黑、深不见底的洞穴(Chili Padi Cave)!在缓缓下降时,那种感觉犹如深入地狱,自我救赎。是有少少恐怖的感受,当四周的漆黑和内在的黑暗结合,那是一种近乎绝望和撕裂的痛楚,但是又同时上演着惊险和刺激,腺上素大量地排出,这一种体验叫做痛并快乐着!

大概80米深的洞穴,当身体着地,终于可以脚踏实地了,与登上峰顶是不一样的兴奋和满足感,四周依然漆黑,但是心里却流露一片暖洋洋:我终于抵达了!

以为这是行程的结束,谁知只是对了一半,我们还必须穿过另一个窄小、仅容得下一个人往下攀、伴着绳索、石阶的石穴(Fixed Tree Cave),难度甚高的下降,速度只能缓慢,来到洞口有一棵树长在石壁上,鬼斧神工地生长着、绝处逢生!我们再一次吊着身子,一步一步往下降(跳),终于来到平地上.松了一口气之余,下午5.00pm就结束了有惊无险的山崖之旅!



黑风洞的后山,是攀岩圣地。

和平洞。

穿好安全套装后,出发去啰!

 









别有洞天的意境,现在了解了。
绳降到80米的深渊,挑战你的腺上素














































































享受山坡上英式公爵的豪宅

时间             6.00pm
地点             Carcosa Sri Negara
享受程度                 5
美食指数                 5
惊喜指数                 5
消费指数                 5

如果Gua Damai是地狱,那么Carcosa就是浴火重生后的天堂!

Jalan Parlimen经过国会大厦,在通往KL Central的高架路上转左,Carcosa Sri Negara就坐落在幽静的山坡上,旁边依偎着湖滨公园。它是吉隆坡最有历史价值及代表性、东南亚最美丽的文化遗产酒店之一!

英殖民时期,Carcosa (意思为“尊下的地方”)是总督官邸;1957年马来亚独立后,它成为英国最高专员官邸;1989年这幢美丽洋楼归还马来西亚政府,并作为国家迎宾馆1990年始,它公开给公众入住、用餐、聚会、办婚礼等活动,是一个周末休闲,却不必去得老远的好地方!

Carcosa Sri Negara均属政府拥有,Carcosa 已暂时关闭,正在进行维修及装修。Sri Negara则是一栋白色的古老豪宅,总共有六间套房,房价从RM600-RM1000++,比起五星级酒店,房价不相上下,但是比起房间的气质、品味、历史价值,曾经是英女皇、东姑阿都拉曼、李鹏、李光耀等大人物住过的房间,还有那考究的装潢,简直就是住在古董里面,远远超越票价!

Sri Negara著名在于它的英式下午茶,我们来到入住时已错过时间,只好把身体洗干净,换上一身亮眼的Smart Casual,就在那舒适豪华的饭厅用晚餐。

幸苦了一整天,这一餐必须好好地款待自己的五脏庙,所以就点了一些法国菜和马来菜,让这个Cross Over在唇齿留香!

在这高贵优雅的餐厅,每一道菜都是精品!无论是上佳的选材、大胆创意的食材结合、颜色的配搭、优质的料理、味蕾的享受、到无微不至的款待及讲解,都让人真正达到高档次的满足!

英式大厅。

曾经是公爵宫邸,是英女皇、李鹏、李光耀等名人住过的地方。

享受午后的英式下午茶,人间一大享受。


英式茶杯,古董哦!

























愈夜愈美丽的红酒加爵士音乐

时间             10.00pm
地点             No Black Tie
享受程度                 5
精彩指数                 5
人潮指数                 4
消费指数                 3

吉隆坡灯红酒绿的地方很多,真正做到有内涵、有诚意的少之又少。晚饭后时间还早,于是去城中一家爵士酒吧,名叫No Black Tie,意即Smart & Casual 的打扮就能入场了。

No Black Tie靠近Jalan Alor Changkat Bukit Bintang,从Carcosa出发车程约15分钟。

爵士乐的特色是:上台表演的都是很优秀的乐手,台上的互动,都是很即兴创作的音乐,事先是可以好哦无准备的!

当晚,恰巧金视奖最佳主题曲得奖歌手友弟,在这里办Shanghai Jazz音乐会。我们的年代没有Nina Simone, Billie Holiday, 潘秀琼太遥远,蔡琴偶尔出现,所幸我们还有友弟,让她的经典歌曲带我们到记忆的边界。恭喜她苦尽甘来,历经沧桑的声音是有韵味的。忘了第几次听她现场的演唱,有些旋律,还是会感动满满的。现场听她清唱《发花》,很真实很惊叹

友弟的上海之夜。

古色古香的唱腔,绕梁三日。

好朋友共聚一堂。

































































第二天

早起的鸟儿探虫去!

时间:7.30pm
地点:Bukit Gasing, Jalan Gasing, PJ.
惊险程度                 1
有趣指数                 4
人潮指数                 2
消费指数                 0星(免费)

早上的Sri Negara空气非常清新怡人,阳光在蔓延,莫负了良辰美景,我们用过早餐后,一身劲装准备往加星山出发。因为要去探访虫虫,拍昆虫特写,所以摄影器材都需要带齐。

Sri Negara出来大路,经过博物馆,弯下去Jalan Maha Meru通往Federal Highway, 过了雪州大门(经过Mid Valley, Angkasapuri后不远),靠左上天桥再转左往Jalan Gasing, 到达了一件庙宇就转左上斜坡。大约一公里就看到入口处,就在一棵大树下。

不像Gua Damai,来加星山是不必考验体力的,即使短裤凉鞋也适当。从入口处一路向前走,慢慢留意两旁。每一棵植物、甚至每一片叶子,都藏有虫子。这个行程,是为了让我们放慢生活的脚步(慢活),注意身边的每一个细节。
来回约一公里的路程(走路),我们竟然耗了5个小时!加上摄影的时间,找虫、倾听、再找虫、拍摄!虽然带来的镜头还不是达到专业水平,拍到的作品放大稍嫌不足,但是足于呈现一幅
平时看不到的景观,昆虫在特写的镜头下,原来是这么美丽的!看到的虫子有彩蝶、螳螂、蚱蜢、甲虫、苍蝇、蜻蜓、瓢虫、毛毛虫、蚂蚁等,还有不属于昆虫科的蜘蛛;当然,你也可以选择拍摄满山的野花。

要拍摄昆虫特写,建议带105MARCO--2.8以上的镜头,可以找Nikkor 105mm f/2.8D AF MacroSIGMA 105mm F2.8 EX DG Tokina 100mm F2.8 Tamron 90mm F2.8或其他副厂品牌的,拍出来的效果和景深都很理想。

我看到一些发烧友,DIY用宝丽龙碟子、用纸糊的道具装上相机的闪光灯,能打出更柔和的灯光。我们应该尽量减少带给虫子们的压力和恐慌。我一般会小心翼翼地接近它们,拍摄对象闪躲一两次后我就会考虑放弃拍摄。其实说到底,拍昆虫不可能对生态没有任何影响,重要的是适度

蟋蟀,好帅!

向日葵,好美的排列。

蚊虫的弱肉强食。












































蜘蛛织网。






































道地美食慰劳体力

时间:1.00pm
地点:Taman Selera (PJ Old Town 巴刹隔壁)
惊喜程度                 4
美食指数                 5
种类指数                 4
消费指数                 1

加星山出来大路,沿着天桥底下到Assunta医院交通圈,转12点,再走不到500米的交通灯,Taman Selera小贩中心就在右则。

PJ Old Town 就是八打灵的发源地,而这个旧巴刹已存在近半个世纪了!来到Taman Selera找吃,真像回到小镇的感觉,所有小贩都是第一和第二代辛勤地在坚守了数十年,敬业乐业,完全看不到外劳在代劳。每次来到这里,即使事过境迁,道地的口味总不变!

不必我多作介绍,一起来看看相片就懂了。

吃了这么丰富的一餐,我们就结束了两天一夜的“今天不回家”雪隆游,我们下一回再见啦!

最爱的红豆冰,有初恋的感觉哦!

酱蒸鱼头,许多人的心头爱。

这不是西式的野牛翅膀吗?

道地的客家酿豆腐,正!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