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8 August 2011

神游佛国缅甸:仰光的阳光

老婆生了小公主半年后,为了慰劳她,我们再次带着背包出游。朋友们都很好奇,舍得把小公主丢下啊?我说就是要体会一下宝宝不在身边的那种思念,也给她有机会跟祖母多亲近亲近。妈妈愿意和保姆轮流照顾,我心存感恩。

这一次我们来到中南半岛的最后一站——缅甸。因为只有短短十三天的旅程,我们只挑重点,走过了烦嚣的仰光、不疾不徐的曼德勒、神来之笔的蒲甘及如蓬莱仙境的茵莱,一些较偏远的乡区,就没办法安排在行程了。

缅甸的“臭名”远播,却突出了诺贝尔 和平奖得主昂山素姬的果敢、智慧和美丽。之前太多的内乱暴动战火,阻挡不了我们来探幽的决心。我常说:旅行,必须用眼睛、双脚和心来感受,让旅程和身心灵结合,不要太在意书里怎么写,我们是要用自己的体验来改写,而不是像个没有文化的游客提着傻瓜机咔嚓咔嚓在景点前摆个老土姿势,对伟人和历史没有崇敬和虔诚。

到安邦路一侧缅甸大使馆办签证,那印度官员的服务态度真要不得。若要办普通签证(RM80,三天后取证)要事先声明,不然他们会当紧急签证处理(当天取证),向你征收RM150!

出发前换好美金,面额越大越好(USD100)。一定要要求新的钞票,任何有折痕、沾上污迹、印章或笔迹的美金,在缅甸将无法兑换缅币!缅甸官方对美钞要求异常严格,但缅币却残旧得比咸菜或垃圾还要脏!记住:仰光兑换率最高,其他城镇低很多,饭店换比较安全,黑市钱庄常有假钞骗局。

一踏入仰光国际机场,刚被装修得美奂美然,印象当然加分。移民厅里的男官员,上半身穿西装、下半身穿罗衣(Longyi,即我们的纱笼),好像小时候看Lat漫画里的新闻播报员,有点怪异的配搭;原来,举国上下的男子都穿罗衣,小便时像女人蹲在尿盆、马桶甚至路旁水沟上,连脱掉都懒。但他们真是高手,沿路都不曾看到过他们穿帮:罗衣掉下来!

从机场进入市区,一路上好像回到中古时代,映入眼帘的到处都是令人惊喜的“老爷”车!车龄20年以下算是新车了,有者甚至高达60高龄,战前的车辆也不难发现!如果你是喜欢古董车,一些久远年代的车款,还在大摇大摆在路上行驶,你就会爱上缅甸的景象。

原来,跑在缅甸公路上的车全都是报废的,我们也因此见到了不同年代不同国家不同型号的车辆。缅甸公共汽车的超载问题更是严重到不可救药的地步,不光车里挤满了人、车外挂着很多人,车顶还顶着一堆人。这在当地算正常现象,不违规。而且人家的礼让精神更值得学习:妇女、小孩、老人、外国人一律都被请进车内,只有男人才会飘在车外

有一次我们要去参观最美丽的卧佛(Chaukhtatgyi Pagoda,我们选择了搭公巴,体验一下当地人的生活习惯。当巴士缓缓抵达,天啊!四尺高的门口怎么没有楼梯?才愣了一下,乘客们的手纷纷伸下来,把我们拉上车,多意外的惊喜!一阵浓浓的人性感动在我心里。

如果下榻民宿或廉价酒店,我的意见是:找一间无冷气有窗口的房间吧(12月份的缅甸白天炎热、晚上寒冷,温差极大)!原因是:即使是首府,一天也平均停电两次。除非你住豪华酒店,拥有大型柴油发电机能够维持24小时稳定的电压。一般的廉价住宿,也会有发电机,但只能提供微弱的灯光,冷气和热水器就抱歉了,所以入住冷气房真浪费钱。翻一翻手册,找一家比较可靠的老店吧!

在缅甸旅行,尽可能不参加旅行团、昂贵的国际合资酒店、回避官方服务、尽量不走热门的游客路线。因为以上的消费,大部份资金将回流到军政的国库,这将进一步合法化和赦免强权军政!
在仰光安排行程最妥当,交通费对外国人都是划一(外国人一般比较贵,但是大马人偶尔会被当成本地人收费,呵呵!),无论你在饭店、旅行社或车站,价格统一,非常公道。

到任何国家,首府是我最不喜欢游玩的地方。但是在仰光,你不能错过大金塔(Shwedagon Pagoda)这个缅甸人敬仰的小乘佛教圣地,每人一生至少都要来一次朝圣!大金塔建于佛陀的年代,已经有2500年历史了。佛祖释迦牟尼有八根头发,就埋在这座佛塔底下。

天未亮,一片紫笼罩着99.36公尺的高塔,还有围绕大金塔的82座大小金塔。信徒们在塔上贴的金箔片已重达60吨,还有七千多颗各式宝石放在塔顶宝盒中,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塔顶那颗重达76克拉的钻石!佛陀圣地大金塔犹如巴黎铁塔,高高矗立在市区的山坡上,夜间绽放柔和的菩提光。每天,成千成万的信徒赤脚进入,静坐禅修、诵经念咒、浴佛祈福、点灯消灾、累积功德,一片祥和随喜的景象。我们也在菩提树下静坐,偶尔瞻仰入夜的高塔、万灯拱照,美丽到了极点!

有趣的是,偶尔你会看到类似大扫除的百人打扫队伍,围绕着佛塔,非常有节奏地在扫地。情形有点像科学鉴证组的警官们(CSI),地毯式地搜寻地上的物证一样,非常有趣。哦!我知道了,这些都是他们的佛法工作,旨在消除内在无明及我执。

到皇家湖(Royal Lake)去吧!湖畔的昂山公园(Bogyoke Aung San Park)是情人(拍拖)圣地!缅甸人是含蓄的,就像这些焊上铁皮的情人小亭子一样,小情人们坐在亭子里面对着湖水,看着夕阳、远眺大金塔及古色古香的Kandawgyi Palace Hotel (两只像龙的神鸟,载着金塔似的豪华大饭店和餐厅,是缅甸啤酒的标志),你侬我弄,一天很快就过去了。但是我搞不明白,亭子都编了号,不对路的是:怎么都是A21号?

步入郊区,缅甸是一个让你喜出望外,惊喜连连的国度;满以为贫穷是毒药,但是人民脸上写的是幸福和快乐的阳光。苛政如虎,但是百姓团结和睦相处。见到的孩子们都非常有礼貌,成人皆古道热肠。你说他们很穷,我说他们是全世界最慷慨的人民,施舍和捐献随处可见。数以万计的佛塔和 数不清的寺庙是人们捐款修建的;全国几十万僧尼的斋饭、袈裟和日用品都是人民布施的;就连市内公共汽车的凉棚、公园里供游人小憩的亭子和石凳也都是捐钱建立起来的,上面都刻有施主的名子。缅甸人一生最大的愿望是捐钱修佛塔。他们一生刻苦耐劳、钱挣得少、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临死时把全部积蓄捐献出来修一座佛塔才算了却心愿。

“路边一棵榕树下,是我怀念你的地方。”榕树下,是中国人谈情说爱的所在,但在缅甸,榕树有着其神圣的意义。尤其在仰光,种了很多榕树,树上都设有佛龛,里面都供奉着神明。我常说:榕树上的庙,只在缅甸。不少善男信女在大榕树下坐禅、诵经、祈祷。佛经上讲,菩提树是和佛祖释迦牟尼是一起出生的,同时又是佛陀坐禅修行悟出四圣谛的地方。榕树与菩提树为同科植物,所以在缅甸人的心目中,榕树是“活的佛塔”,是“圣树”,从不砍伐

缅甸男女最大的分别,在于男的爱嚼槟榔,女的爱搽特那卡(Thanakha,香木粉)。起初我注意到缅甸男人怎么看都像吸血僵尸,个个都血盆大口,不时随地吐出如血浆的浓痰,那种吐血的情况有如末期癌症病人,把整个缅甸到处都喷得血迹斑斑。后来我才知道,原来这是因为他们嗜食槟榔,比以前的台湾人更吊瘾!我在卧佛庙外的一间小档口好奇地询问,老板亲手用叶子包了槟榔请我试。一股辛辣的猛劲过后,嘴里是任何口香糖和漱口水都无法比拟的清新舒适,感觉令人难忘。但是想到魔鬼般的牙齿,我试过就算了。

特纳卡,其实不论男女老幼搽在脸颊上,有人还用木梳梳出花纹或叶子状,煞是好看。我发现,特纳卡就是他们不长青春痘、黑斑的秘诀;它还能让皮肤滋润、紧致、防晒、吸油、还有香味,比任何名牌护肤品都好用。

我们也把脸上涂了特纳卡,每天都是这种打扮出门,连防晒膏都省下,这种对当地文化的认同,比说缅语更受缅甸人欢迎。他们知道了我们是大马人,表现得非常热情,因为几乎每个缅甸人身边都有人在大马工作(试想我国的缅甸外劳何其多),对于我们的“收留”,显得非常感恩。再加上知道我们是佛教徒,简直要把我们当家人看待,称兄道弟,挽留我们留宿吃饭,即使言语不通,我们都看得出他们的真情流露。

许多家庭的收入都非常低微,煮一餐饭给客人的花费不菲,即使我们要付钱他们都不会接受。我的经验是:送小礼物给小孩是最好的;拍一张全家福给他们看,或要了地址回来再洗一张相片寄给他们,你可以预想得到他们的开心。一般上我们都不太敢把外国陌生人留宿,他们对我们的轻易相信,常使我深感惭愧,无地自容。这种画面,即使我们回到来现实生活中,都让人感动良久。

(刊登于《旅行家》旅游杂志)

晨曦,僧人们赤脚步出寺院,往曼德勒木桥对岸走去,长达1.2公里。

僧人午饭后,就戒食做功课。

贫苦儿童等待善心人施舍米饭。

曼德勒金佛寺,据说很灵验,金膜厚达25公分。

仰光大金寺,是缅甸佛教圣地,每天超过千人来朝圣。

全球最长独木桥,在缅甸曼德勒。

大金寺前留影。

蒲甘金字塔,也像玛雅文明遗迹。

蒲甘的千塔,是人间的天堂,难以忘记她美丽的容颜。

日出乘搭热气球,好浪漫哦!是求婚的首选呢~!

日出时,像佛光初现,壮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