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tal Pageviews

Monday 8 August 2011

犀鸟,肯逸湖的守护神。

什么?观鸟?吃饱没事做啊?

哎呀老天!你不懂我不怪你,观鸟是一种特别的嗜好啦!它是全球生态旅游领域里成长最快、最受欢迎的其中一个项目。它也是一种野外的活动,观鸟期间你还同时有机会接触到其他的野生动物呢!

你问十个马来西亚人,恐怕少过一个人曾经体验过观鸟;但是在美国,观鸟一年可以为旅游经济带来260亿的收入呢!

当然在我们头上飞过的麻雀、鸽子、乌鸦不算啦!我们所谓的观鸟,又称作赏鸟,是指在自然环境中利用望远镜,图鉴等设备在不影响野生鸟类正常生活的条件下观察和观赏鸟类的一种休闲活动

鸟类是自然界中较容易为人类视觉所接触到的野生飞禽。鸟的形态丰富多彩,活泼好动,通过观鸟活动可以进一步亲近大自然,放松身心,有助于建立参与者正确的环保观念;在观鸟过程中完成的观鸟记录还可以为鸟类学基础研究搜集必要数据;观鸟活动,可以在不影响自然生态的情形下为旅游业带来可观的收入

一听说要去肯逸湖~犀鸟之乡,我兴奋得失眠了好几天!梦里曾出现的孤独身影,有如神鸟般的姿态傲视群山,在湖上的枯木阵失速流离,鸟去湖不留影!

肯逸湖已知的鸟类记录共229种,因为地处热带雨林,延绵的山群,是国家公园的后门入口,所以极容易观赏到不同的鸟类。多数大马人以为犀鸟来自砂劳越,却不知大马总共有十个犀鸟品种,九个是栖息在肯逸湖,堪称是犀鸟的天堂!

第一天,我们下榻Lake Kenyir Resort & Spa,据说这一家渡假村是大力支持观鸟活动主要赞助者,曾多次办过大型观鸟研讨会,连总经理和业务经理都是观鸟专家呢!

虽然真的很期待犀鸟能够现身,但是自然界无法保证我们什么,都是靠天气、运气和机遇。不过,一进大门的时候,我的运气就来了。被安排入住的湖景套房,露台能一览无遗湖上的春色无边。突然“咕!”地一声怪响,露台的屋顶上闪过一只黑色大盘尾,带着它飘逸、黑白相间长尾巴朝着湖面飞去,我定睛一望,惊喜异常,竟然是帝王犀鸟(The Great Hornbill)!这美丽的生灵是我生命中第一次近距离的接触,内心是满满的感动!

犀鸟的飞行非常特别,它展翅扬了三次就静止翱翔,一两百公尺后再持续相同的动作。身型庞大的犀鸟,
飞行速度较慢,飞翔时翅膀发出极大的声响,就像天上的飞机一样,而且停落在树顶时,不时地发出响亮
而粗历的鸣叫声,龙吟虎啸般连绵不断,能传到很远很远。

犀鸟大多雌雄成对活动,对生儿育女非常小心。它们找到一个大树洞,在里面铺垫一番,雌鸟就进入产房。然后雌鸟把自己胃中的胶状分泌物吐出来,混合植物种子和朽木,将自己封闭起来。而 雄鸟则在洞外用湿土、果实残渣等帮雌鸟严实地封闭洞口, 只留一条垂直的裂缝,让雌鸟伸出嘴巴接受雄鸟的饲喂。在 整个孵卵的日子里,雄鸟四处奔波,寻找食物。雌鸟在洞中只管专心地孵卵,一直到小鸟孵出以后,雌鸟才解除禁闭飞出洞外,然后又把小鸟封在里面,直到雏鸟快要出飞的 时候木材把它们放出来。这种奇特的育雏方式,有利于保护后代 免受蛇类和其他禽兽的侵害。为养活妻室儿女,雄鸟忙碌奔波,不辞辛劳,一旦雄鸟受害,巢中雌鸟与雏鸟只好伏于洞中待毙

用过晚膳后,来自登嘉楼大马自然协会的副主席Anuar McAfee为我们做了一场观鸟座谈会。这位来自加拿大,目前定居瓜登的大学英文讲师,对观鸟非常有心得,讲解鸟类时甚至还带着兴奋的表情手舞蹈足,他对生态的热诚令人不容置疑。

他表示,由于肯逸湖在水坝建竣后,其生态环境一直没有被其他发展造成伤害或污染,再加上气候微凉稳定、水份充足,所以是全球第一流的观鸟朝圣地!很多外国观鸟团在这里进进出出,甚至把孩子们带来学习,因为大自然是最好的课室!

我们到户外观鸟去,领队是Mr. LatifLake Kenyir Resort & Spa的业务经理。这个头衔的背后,却是一名观鸟专家!他是吉隆坡人,但却热爱户外活动而选择定居肯逸湖。这位40多岁的马来人,看起来更像30岁的年轻人,精力旺盛,全身没有一寸多余的脂肪,是野外会走路的百科全书。他边走边解说,突然划破长空的鸟鸣声,或一公里远处的小黑点,他遥指让我们通过望远镜观望,分辨得出是哪一种鸟类品种是雄是雌,真是太神了!

沿途我们遇见许多日本、美国、香港、新加坡人。一路上大家看到许多比较小型的鸟类,但是我心中仍然暗暗祝祷,可以再和犀鸟相会。我带来的DSLR及两百米的长镜头在这种环境是发挥不了作用的,还是通过肉眼观看望远镜正经。专业的观鸟摄影师,一个镜头就得耗掉两、三万块钱,没有达到那种专业境界,是无法以画面做记录的。

“咕!咕!咕!”果然,那熟悉的声音再次响起,Mr. Latif熟练地架起望远镜,轻声地指示我们观望那八百米开外的一棵滲天古树上。我们轮流地使用那单眼望远镜,轮到我时,突然心生一计,把伙伴的傻瓜机借来,镜头对着望远镜的目镜,“咔嚓”一声,再检查拍到的画面,天!我竟然拍到了!共有三只帝王犀鸟栖息在那棵树上!

由于犀鸟的习性是叫了三声,就表示要展翅高飞,所以我拍了那张珍贵的照片后不到十秒,它们就飞走了。接下来的时间直到旅程结束,我们再也见不着犀鸟了,大家都高呼遗憾!
直到回来都市生活很久后,我依然还很想念犀鸟那美丽迷人、神秘诡异、拥有高雅的王者风范,那酷酷的
样子简直帅呆了!千百次在梦回里,我还是留恋着犀鸟的踪影。

(刊登于《旅行家》旅游杂志)

Wrinkled Horn-bill 皱纹犀鸟 (频临绝种)

Bushy-Crested Horn-bill 凤头犀鸟

White-Crowned Hornbill 白冠犀鸟(频临绝种)

Oriental Pied Horn-bill 东方派犀鸟(我称之为东方不败)

Helmeted Horn-bill 突犀鸟(频临绝种)

Grerat Hornbill 帝王犀鸟(频临绝种)

Rhinoceros Horn-bill 犀角犀鸟 (频临绝种)

Black Horn-bill 黑犀鸟 (频临绝种)

Bushy-Crested Horn-bill 凤头犀鸟

800m以外距离的一棵树上,只能用望远镜眺望。我的200m长镜头拍不不到,太远了!我灵机一动,用傻瓜机对着望远镜拍,结果拍到三只帝王犀鸟在树上的珍贵镜头。嘎嘎叫三声后,它们就展翅高飞了。后面来的朋友见不到它们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